Calibre使用小结 二

23 10月

以前我好像写过一个Calibre使用小结,本来没准备做一个系列的,不过这次实在不知用什么题目好,便只好在原来的题目上加一个二了,所以最好不要期待有三、四什么的。

这次主要想说两件事,一个是给Calibre设置代理,以方便抓取国外的新闻;另一个就是利用Calibre+Dropbox+Calibre2opds搭建一个自己的在线书库。

一、给Calibre设置代理

本来Calibre的抓取新闻的功能是非常方便且十分有用的一个功能,效果几乎可以和在Amazon上订阅相关报刊媲美,但因为天杀的大中华局域网很多国外的新闻网站访问非常之慢甚至无法访问,比如New York  Times访问就非常慢,以致于每次下载都会因超时而产生错误。要解决这个问题其实这非常简单,只要给Calibre设置代理即可,不过Calibre的主界面并没有这一选项,所我刚开始并不知道。

给Calibre设置代理也是非常简单的,只需要新增一个用户环境变量“http_proxy”并将其值设为“http://<username>:<password>@<proxy server ip>:<proxy server port>”即可。

如何新增用户变量以及相关讨论见这里或者《Calibre 使用小结 2.1》

二、搭建自己的在线书库

要说搭建自己的在线书库有什么意义,那我只能说这是一件让自己很爽的事。做的比较好的书库示例:子午书简。我的在线书库:好简陋啊

搭建自己的在线书库也很简单,只要三步:

1.将Calibre的书库文件夹移至Dropbox的Public文件夹中。注意这一步需要在Calibre中“切换或创建书库”选项中进行,不能直接剪切书库文件夹。

2.下载Calibre2opds,设置Calibre书库文件夹位置(运行安装目录下的程序rungui.cmd来设置,只要改文件夹位置即可,其他可保持默认状态),并生成catalog。

3.使用Dropbox同步文件完毕,并复制Calibre目录下_catalog目录中catalog.html 文件的在线访问地址(打开Dropbox的情况下右击该文件选择Copy public link)。

Calibre2opds文件很小,但很难从官网下下来(安徽电信自测,下载速度几百B),我当时找了很久才找到其他下载点,所以我也共享到Dropbox里了,下载地址:点我下载Calibre2opds

好啦,写完啦!

3条回应 to “Calibre使用小结 二”

  1. 夜空 三月 6, 2012 在 9:56 下午 #

    有个小小的疑问,为什么我的没有下载链接啊。
    你看一下我的书库:http://dl.dropbox.com/u/47170408/_catalog/index.html
    downloads下面没有下载链接。郁闷。。。

    • Maclauring 三月 11, 2012 在 4:10 下午 #

      我看了下,有链接而且可以下载啊。。

Trackbacks/Pingbacks

  1. Calibre 使用小结 2.1 | 思无邪 - 九月 7, 2013

    […] 虽然两年之前写《Calibre使用小结 二》时说过不要期待有什么续集,不过近来又有人豆油我关于Calibre设置代理的问题,看来上次说的还是不够清楚,这次就另开一篇,作为补充。 […]

发表评论

